团队建设|国家翻译研究团队:“‘外语+’研究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主题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梁泰铭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2

【本站讯】2024年1月9日上午,国家翻译研究团队2024年第一次主题学术沙龙在外语楼N208教室顺利举行,主题为“‘外语+’研究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沙龙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翻译研究团队负责人、翻译研究所所长任东升教授主持。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郭培清教授,8888伊甸院福利院成人滕梅教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在读博士、硕士参与本次沙龙。

区域国别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郭培清教授从中国发展利益的海外维护出发,揭示了外语人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指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外语人才、外语研究实现“外语+”转型。青年教师学者应提升政治敏感性,吸收国际关系、政治、历史、法律、新闻等学科知识,以国家需求为立足点开展科学研究。

张慧博士汇报了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绿色中国形象的话语构建及海外传播优化研究》。该项目构建了外语(生态语言学)+新闻传播学+国际政治学的跨学科多维研究模型,呼应“中国式现代化”的第四个特征之“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是典型的“外语+”型高级别科研项目,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高玉霞博士做了题为“近代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翻译史研究”的汇报,该研究基于丰富文献资料,通过翻译生产、选择、加工、传播路径探究近代海军武器装备知识体系的建构机理,展现翻译在近代海军建设与近代化转型中的作用,是“外语+历史+军事”的跨学科研究。

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研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通讯员:焦琳

审定:任东升